您好,欢迎来到一直帮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一直帮 > 最新新闻 >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来源:一直帮  日期:2017/10/21 13:59:0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100%" border="0" style="margin: 10px 0px;"><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5" width="100%" border="0">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巡礼本报记者 廉 丹 许 凌 拓兆兵<><>“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廉 丹摄

主题为创新合作模式、促进联动发展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6日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约旦、摩洛哥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以及国内企业高管等700余名嘉宾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合作的新领域、新渠道。

大会期间,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等三个方面的20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

金秋9月,美丽的宁夏银川再次迎来八方宾客。“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外官员、学者、企业家相聚塞上,共叙友谊、商洽合作,寻求共赢发展。

“金字招牌”引客来

9月6日,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等中外领导人,埃及、印度尼西亚、约旦等国家的43位部长级官员,国内18个部委、31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14个国家的29位驻华外交官,117家中外大型商协会、1232家大型企业代表出席了本届博览会开幕式。同时,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参展商参展。

在西北内陆举办的中阿博览会有何魅力吸引众多国内外客人纷纷前来聚首?

中阿博览会赢得如今的知名度并非一日之功。盘点过往,可谓硕果累累。自2010年以来,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已共同举办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2届中阿博览会。据统计,5届共有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39家大型商协会,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4.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其中,2015中阿博览会108个投资类项目开工率70.4%,到位资金272.1亿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中阿博览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成果日益丰富,已经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开展政策发布、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活动的综合性平台,在推动中阿经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上的宁夏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现在的宁夏是中国政府确定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支点之一。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宁夏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人文优势,深化中阿合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宁夏致力于将中阿博览会办成务实、高效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在推动签约的基础上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开花,确保项目签约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双提升”,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

建成经迪拜通达80多个国家、150多个城市的航空网络,宁夏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中阿技术转移信息平台上线……宁夏以内通外联的立体化开放通道将宁夏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中阿博览会也愈来愈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看”的新窗口与新平台。

务实创新亮点多

如何让中阿博览会这块“金字招牌”更放光彩?本届博览会突出“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主题,契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让参会各方有收获、见实效。

盘点博览会议题设置不难发现,技术合作、旅游合作是历届博览会不可或缺的话题;高铁、产能合作等“热词”为本届博览会注入了新活力。

在本届博览会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外嘉宾就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推进中阿双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落地等开展了讨论。埃及高教与科研部副部长马哈茂迪·萨格尔表示,中埃两国应共同探讨建立国家级科技评估中心,并期待两国通过技术转移中心实现项目合作交流、人员培训和共建研发中心,以实现技术转移,使双方技术可以在对方国家商业化、本地化,以科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大会期间,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等三个方面的20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高铁分会”首次在本届博览会举办,来自阿富汗、约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机构代表、企业家和国内相关嘉宾共300多人踊跃参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芳全面介绍了中国高铁发展成就和中国铁路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刘振芳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愿同阿拉伯国家以及穆斯林地区国家的铁路部门携手努力,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在高铁领域的合作,共同谱写中阿铁路友好合作新篇章。

作为高铁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3天的中国高铁技术成就专题展和宁夏高铁建设展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举行。

继往开来更美好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互利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实。在本届博览会上“一带一路”也成为了热词。

前来参加“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的几位嘉宾不约而同地聚焦“一带一路”上的商机。

阿拉伯银行联盟拥有40多个分支,下辖很多银行协会和组织。阿拉伯银行联盟秘书长法图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个非常伟大的构想,但在建设过程中资金流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中阿博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有助于推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开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样,中阿银行业之间也需要加深合作,银行业的合作可以便利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法图赫表示,目前中阿银行业合作还存在一些挑战,例如银行体系差别、金融文化不同等。值得肯定的是,近些年中阿银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多进展,未来我们需要在该领域更多地分享知识、互换信息。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随着中阿经贸往来不断加深,香港和阿拉伯国家保持了稳定的经济关系,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达70亿美元,中国香港具备成为中阿交流合作桥梁的诸多条件。

蔡冠深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进入了新的经济合作时代。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人民币离岸的重要市场和吸引投资的重要门户,阿拉伯国家可以通过香港在中国内地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13年积累、3000余件产品投入市场、10000多家客户,洛可可设计集团是一家产品创新设计公司。董事长贾伟是宁夏人,他这次来参加峰会目的性很强,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探索公司在“一带一路”相关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模式。在贾伟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不只是大家熟知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还应当是创新的“一带一路”,他希望把洛可可设计集团的创新设计理念带到相关国家。从在南宁建立东盟设计中心到在景德镇做全球陶瓷设计中心,洛可可设计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做“走出去”的探索。“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是个全新的探索,所以我们来到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希望通过寻找阿拉伯国家设计师加盟、加强阿拉伯国家用户需求理解等,让中国设计真正走入阿拉伯国家市场。”贾伟说。

从线下延伸到线上,“2017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也在本届博览会期间举办,来自国内外500多位信息界企业家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官方论坛。与会者就大数据与云计算、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与新技术应用等层面开展了多角度多侧面的交流与对话。其中,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胡晓明《智能计算 云无国界》的主题演讲受到普遍关注。

阿拉伯有句谚语,“择路先择伴”。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相同的发展愿望让大家聚首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深化中阿合作,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的辉煌乐章。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在好搜搜索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在有道搜索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在搜狗搜索拓展互利共赢领域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一直帮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