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直帮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一直帮 > 电子商务 >2017年一季度QQ月活下降1.9%,QQ的增长停滞了吗?

2017年一季度QQ月活下降1.9%,QQ的增长停滞了吗?

来源:一直帮  日期:2017/10/21 13:50:1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编辑/林腾

  在过去的几年中,尽管微信作为一个现象级的App崛起,但人们始终不忘谈论腾讯的另一款老牌社交产品——QQ。

  这是跟微信一样规模的庞然大物。根据腾讯官方数据,2009年四季度QQ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亿,2010年二季度达到6亿,2011年二季度达到7亿,2013年一季度开始迈入8亿大关。一直到2016年年底,QQ都是国内月活跃用户数量最大的社交软件。

  但最近这段时间,QQ出现了拐点。腾讯新发布的2017年Q1财报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3%,而QQ则下降了1.9%。

  QQ一直以来是腾讯的王牌业务之一,但是相比微信的一路高歌猛进,QQ已经在8亿月活的规模上停滞了四年多。2013年以后,QQ月活跃用户的增长开始明显放缓,甚至于2015年一季度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跌1.92%。之后又有所回升。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也已经结束。2017年一季度,经调整后的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了6.78亿,较去年同期下跌0.4%。从历史数据来看,智能终端用户的增长从2015年上半年20%以上的增速迅速下降,到2016年下半年开始趋于停滞。

  

  一个事实是,被看作QQ中近似朋友圈存在的QQ空间,月活用户数早就不再增长了。2017年一季度,QQ空间的活跃用户数甚至不及三年前同期数据。

  

  唯一的好消息是,QQ 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季度)达到2.6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7%。

  作为一个拥有18年历史、亿级用户的社交软件,QQ无疑是成功的。它的成功来源于自身的不断创新与内容的丰富。从PC时代的QQ秀、空间、QQ群、游戏、宠物等功能到如今的兴趣部落、阅读、动漫、音乐、直播等等,它在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加强自身的丰富度。

  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QQ也面临着诸多的竞争与挑战。

  QQ直面的第一个竞争对手就是与其“一母同胞”的微信。同为即时社交软件,两者的定位相似,且微信一开始在移动端的用户体验更为良好,界面也更加简洁。按照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的说法,两个产品定位的差异在于 “微信让沟通更有效率,QQ让沟通更有乐趣。”即便如此,近年来随着微信功能的完善,一部分原先的QQ用户被引流到了微信,而QQ随之成了一款手机上的低频应用。

  即便在QQ拥有庞大用户基础的年轻人社交市场,也出现了众多更加专注某个细分领域的社交软件。比如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主打语音、直播的YY,乃至国外流行的图片社交软件Instagram等等,这些软件在年轻人中也非常受欢迎。同时,QQ的年轻人用户基础也并不稳定,随着95后、00后的成长,进入大学和工作岗位,越来越多的社交需求转移到了更加成人化的微信上。

  2014年起,QQ逐步聚焦年轻战略,与微信开展差异化竞争。根据腾讯以往财报,90后用户在QQ占比近六成。QQ此前推出了兴趣部落、Q群公众号,并通过文学、卡通及短视频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去年,QQ引入了面部美妆工具、油画风格照片、动态视频挂件、厘米秀等功能,提高社交的趣味性;并且推出了看点,基于年轻用户的兴趣图谱和大数据行为为其推荐个性化内容。

  在腾讯2017年Q1财报中,腾讯对“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的历史数据进行了调整,统计口径被放大,加入了“仅参与QQ应用内若干活动(如兴趣部落,或最近参与在线听音乐及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并称这样的变化能更好地反映QQ用户的活动范围。这或许意味着,QQ将继续专注于拓展自身的丰富度,强化其社交以外的功能。

  反过来看微信,如今微信月活跃用户数仍维持着20%以上的增长率,尽管其增长速度近年来也在放缓。2017年一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

  从历史数据来看,微信于2012年上线,在2014年以前月活以100%-200%的速度爆发式增长,2016年四季度正式超越QQ成为国内最大社交应用。

  

  虽然QQ一直没有放弃年轻人的争夺战,但毕竟内有微信之制衡,外部大量竞争对手虎视眈眈,QQ从一款老牌PC应用过渡到手机应用中,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当下,QQ需要想到更多办法重新让用户们回归。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7年一季度QQ月活下降1.9%,QQ的增长停滞了吗?    在好搜搜索2017年一季度QQ月活下降1.9%,QQ的增长停滞了吗?
在有道搜索2017年一季度QQ月活下降1.9%,QQ的增长停滞了吗?          在搜狗搜索2017年一季度QQ月活下降1.9%,QQ的增长停滞了吗?


一直帮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